同植绿色希望 共赴绿色之约 11国留学生植绿恩格贝- 新华网内蒙古频道
新华网 > > 正文
2024 04/14 08:52:17
来源:内蒙古日报

同植绿色希望 共赴绿色之约 11国留学生植绿恩格贝

字体:

  4月13日,迎着库布其沙漠的第一场春雨,来自蒙古国、俄罗斯、吉尔吉斯斯坦等11个国家的来华留学生及鄂尔多斯生态环境职业学院师生代表70余人来到恩格贝生态示范区植树基地,为沙漠再添新绿。

  植树现场,大家挥锹铲土,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挖好树坑,将提前准备好的营养桶放入坑内,再栽树、填土、浇水。经过1个多小时的忙碌,200棵酸枣树在沙漠里安家。

  现场技术人员李喜双介绍,营养桶由植物秸秆加工发酵后压制而成,前期能保水抗碱,后期自然腐蚀会变成肥料,这一“黑科技”的应用,将有效提高沙漠造林成活率。

  “这是我第二次来到这里植树,看到去年我们栽下的树已经成活长大,感到非常开心。今天我带来了更多同学,希望能为荒漠化防治、生态环境保护出一份力。”来自苏丹的内蒙古工业大学留学生百川说。

  恩格贝生态示范区位于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库布其沙漠境内,总面积30万亩。在一代代治沙人和国内外志愿者及社会各界的不懈努力下,昔日黄沙漫漫的恩格贝如今绿地面积达70%以上, 实现了沙漠变绿洲的历史性转变。

  此次“同植绿色希望 共绘美好未来”——来华留学生植树活动由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、自治区教育厅共同主办。截至目前,来华留学生植树活动已经连续举办8届,700多名中外学子在内蒙古大地播下友谊的种子、种下绿色希望。

  植树活动接近尾声时,一场春雨翩然而至,洗刷掉覆盖在植被上的尘土,使恩格贝显得更加青翠,也让大家更直观感受到恩格贝的巨大变化。“保护生态环境是全人类共同的责任,我想把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和内蒙古的治沙经验带回蒙古国,中蒙携手共同守护美好家园。”来自蒙古国乌兰巴托市的内蒙古农业大学留学生宝音虎说。

  内蒙古工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斯琴说,此次植树活动也是一堂生动的国情教育课程。留学生们通过这样的实践活动,真切感受当代中国的变化,未来他们将以自己的视角讲述中国故事,将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传播到世界各地。(记者 霍晓庆 王磊 实习记者 潘佳慧)

【纠错】 【责任编辑:徐红梅】